安吉县商务局召开商务系统安全生产(消防)工作 部署会暨“新春安全第一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1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持续抓紧抓实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2月26日下午,县商务局召开商务系统安全生产(消防)工作部署会暨“新春安全第一课”活动。局班子成员、局全体干部、下属企业负责人;各商场、超市、加油站(点)、散装水泥、大型餐饮等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春安全第一课:会上观看了新春安全第一课警示教育片,通报了近期安全生产事故反面案例,传达了县安委会安全生产会议文件精神就消防领域、危险化学品领域、城市运行领域、特种设备领域、燃气安全方面做了工作提示,对全县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布署安全工作:一、高度重视,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省、市、县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上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到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主动担当,认真履职。二、齐抓共管,开展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检查。要对全县商务领域重点监管对象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对重大安全隐患再排查、再督促,对重大隐患整改进行全面“回头看”,强化过程管控,牢牢把握防范重大安全风险主动权。三、宣传督导,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必须坚持安全发展,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堵塞各类安全漏洞,齐心协力、共同抓好商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开展专题培训:本次培训讲座,商务局邀请县消防救援大队专家针对各行业消防工作特点,结合近期火灾事故案例,重点就起火风险、蔓延风险、火场逃生、通道安全等消防知识进行专业细致讲解,同时从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工作职责、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和常识培训、消防安全制度建设和应急预案制定、日常防火巡查注意事项、隐患自查自纠自改、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等作了全面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