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市商务局长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6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新春第一会”精神,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统筹抓好“两稳一促”,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决心推动2024年全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2月23日上午,全市商务局长工作会议召开。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少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商务局领导班子及中层正职、各区县商务(投促)部门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市商务(粮食)系统考核情况。长兴县、德清县、吴兴区商务局分别围绕双招双引、商贸工作、外贸工作等主题进行交流发言。市商务局分管领导针对各自条线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商务工作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全市商务系统同心协力、迎难而上,较好地稳住了局面,招商引资也在新体系新机制落地第一年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作出贡献。新的一年,全市商务系统将紧紧围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要求,聚焦商务高质量发展,强力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实干争先、担当作为,推动商务经济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面对2024年的机遇与挑战,重点要做好三个方面:
  一是思想再统一,意识再增强。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高质量发展上来,统一到高质量完成目标上来,全面增强争先意识、阵地意识、攻坚意识。
  二是形势再分析,风险再重视。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商务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既要认真研判商务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又要增强信心,积极抢抓前所未有的机遇,克服一切困难和挑战,实现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目标再压实,举措再创新。要围绕“强招引”,全力实施“项目集聚”行动;围绕“稳外贸”,全力实施“拓市增单”行动;围绕“促消费”,全力实施“创新激活”行动。

  会议还强调,要全力攻坚“开门红”,各区县要对标一季度“开门红”目标,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目标落实。要严格落实项目首谈报告制度,切实树牢“一盘棋”抓招商的理念,相互协同配合,共同推进项目落地。要积极谋划参与“湖洽会”,全力做好项目摸排、嘉宾邀请、签约准备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