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4-02-26

  2月22日上午,商务部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主持,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涂更新通报典型案例,党组成员、副部长盛秋平,党组成员、副部长李飞,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唐文弘出席会议。
  王文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全局高度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和卓越成效,从战略层面部署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的目标任务,特别是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商务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及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工作部署,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有力引领保障商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王文涛强调,要深入落实自我革命实践要求,加强规律性认识,以案为鉴、以案促治。要提升自我净化质效,筑牢对党忠诚,牢记初心使命,严肃政治生活;夯实自我完善根基,筑牢思想防线,树牢道德高线,守牢纪律底线;激发自我革新动能,践行务实之风,养成清廉之风,弘扬简朴之风;凝聚自我提高力量,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王文涛要求,要深刻把握自我革命重要着力点,将自我革命重要思想落实到队伍建设全链条、各方面,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水平专业化对外开放工作队伍。要压实政治责任,做实政治监督,强化政治能力,确保政治过硬,走好第一方阵。要深化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商务难题手中有招,对贯彻落实肩上有责。要加强纪律建设,强化纪律教育,防范纪法风险,严格纪律执行,保障作风优良。
  涂更新通报了一年来驻部纪检监察组和商务部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重点分析了有关案件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在商务部落实落地提出要求。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对照通报案例,将会议精神落实到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各环节,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按中央部署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遵规守纪,习惯在严格的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着力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
  部机关各单位司局级领导干部、处级和青年党员代表,各地特派员办事处、直属事业单位、协会学会、国贸中心党组织、纪检组织负责同志,以及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共约10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