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召开“新春第一会”:实干争先再出发 接续奋斗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4-02-20

  2月19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深化“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暨“双招双引”推进大会,总结前阶段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市委书记陈浩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新春第一会”决策部署,按照全省“千项万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工作要求,实干争先再出发,接续奋斗谱新篇,以湖州的“稳进立”为全省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部署2024年全市“双招双引”和扩大有效投资等工作。孙贤龙、李上葵等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出席,吴智勇主持会议并宣读表扬文件。会上,播放了《实干争先 奋进之路》视频;与会市领导为2023年度“金象金牛”企业、纳税大户、重点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等颁奖;南太湖新区、市商务局、莫干山高新区、富钢集团、长兴吉利汽车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先后作交流发言。  

  陈浩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向受表扬的企业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祝贺。他指出,去年以来,我们一以贯之推动“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走深走实,进一步抬升了改革发展的新势能、激扬了全市人民的精气神、提高了城市形象的美誉度,全市上下气更聚了、心更齐了、势更强了,干部更加自信、发展更具张力、作为更显担当。实干争先所催生的这些变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企业家和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

  陈浩指出,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开展一年多来,不仅带给了我们许多可喜变化,也带给我们许多有益启示。实践证明,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跃升;只有坚持百姓有感,用心用情解决急难愁盼,才能在老百姓心中种下对党委政府“信任的种子”;只有坚持闭环管理,才能把主题实践的成果转化为发展的实效、转化为人民的福祉、转化为城市的势能;只有坚持全民参与,才能汇聚起党群连心、政企同心、万众一心的强大合力。新的一年里,全市上下要把“四个坚持”贯穿始终,努力交出一张实干争先的高分答卷。
  陈浩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也是湖州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为全省全国大局多作贡献;要聚焦创新改革开放,强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抢抓沪苏湖高铁即将开通的重大机遇,持续增强创新动力、激发改革活力、赢得开放红利;要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一体推进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湖州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要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围绕缩小“三大差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9大省级试点,持续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推动文化惠民,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聚焦“三支队伍”建设,坚持把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州实践的大背景中来谋划,紧扣培养人、吸引人、激发人、成就人、塑造人、尊重人,以“大人才观”全力打造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湖州军团。
  陈浩强调,当前的湖州,城市定位更加明晰、城市气质日益彰显、城市品牌持续放大、城市势能全面汇聚,正迎来发展黄金期、转型加速期、跨越蝶变期。全市上下要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奋力做到“五个干成”。一要把城市定位干成发展地位,紧紧围绕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这一中心任务,坚定不移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争创美丽中国先行区,让各美其美的“九美湖州”更加鲜活、更加立体、更加多彩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二要把项目招引干成硬核牵引,坚持项目为王、人才为要,全面掀起“双招双引”新热潮,持续点燃湖州未来发展的高能引擎。三要把民生愿景干成幸福实景,始终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情牵万家灯火、心系柴米油盐、关注家长里短、解决急难愁盼,努力让幸福湖州的“八个感”更加充盈、更加可及、更加真切。四要把闭环转化干成精彩变化,坚持把“春看谋划、夏看热潮、秋看攻坚、冬看蝶变”的理念贯穿到各领域各方面,推动全市上下迎着春光播种、顶着夏日耕耘、乘着秋风攻坚、望着冬雪收获,让湖州5820平方公里土地四季蝶变、一路繁花。五要把奋斗共识干成全民标识,大力弘扬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知短补短、知新创新的精神和闻风而动、闻过则喜、闻鸡起舞的作风,推动全市上下进一步热起来、干起来、跑起来,让“实干争先•奋斗有我”成为全体湖州人最鲜明的标识。
  陈浩最后说,最有力量的故事,是天下人共同讲述的故事。讲好“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精彩故事,341万新老湖州人,人人都是主演、人人都是主角、人人都是主力。站在新的起点上,市委向全市人民发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担当实干、砥砺前行,持续讲好奔跑有风的拼搏故事,争做“最中国”的党员干部;广大企业家要坚定信心、破浪前行,持续讲好勇立潮头的变革故事,争做“最中国”的企业家;广大人民群众要创业创新、阔步前行,持续讲好人人逐梦的奋斗故事,争做“最中国”的人民群众。我们坚信,实干争先的党员干部会更加自信,实干争先的企业家会更加出色,实干争先的湖州人民会更加幸福,实干争先的菰城大地会更加精彩。
  洪湖鹏强调,做好2024年“双招双引”和扩大有效投资工作,要在坚定不移用好“招商八法”的同时,着重优化观念、更新思维,始终坚持本土企业培育壮大与对外招商同等重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同等重要、科创型项目与制造类项目同等重要、民间投资与政府投资同等重要、项目建设与项目招引同等重要、高产出与大投入同等重要、营商环境与硬件设施同等重要、企业激流勇进与干部担当作为同等重要,进一步掀起“大招商大引才大建设大发展”的新热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要用最管用的打法抓好“四大”行动,深入实施“1168”招商引资工程、“1113”招才引智工程,持续推进“十百千万”重大项目攻坚行动,以项目人才之“进”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进”;要用最有力的政策推动“四大”行动,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应享尽享、发挥实效,为经济稳进提质提供有力支撑;要用最高效的机制攻坚“四大”行动,紧盯项目签约备案、开工建设、竣工达产等各环节,强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健全完善“一月一推进、每季双攻坚”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各项工作实现新进展、取得新突破;要用最优质的服务保障“四大”行动,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完善涉企问题高效闭环解决机制,为企业做大做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有力保障;要用最火热的氛围促进“四大”行动,坚持“一把手”带头抓招商、引人才、推项目,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巩固提升实干争先的浓厚氛围。洪湖鹏还就复工复产、稳外贸稳外资、激发消费活力、强化政策供给、守牢安全底线等一季度“开门红、开门好”工作作了部署。
  大会以电视直播和新媒体直播的形式召开,副市以上领导干部,各区县、南太湖新区、长合区主要负责人,市直属各单位副局级以上干部,受表扬对象代表,2023年受到过即时激励的单位和个人,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有关新闻媒体记者在市主会场参加;各区县、南太湖新区、长合区以及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市及区县直属各单位其他人员分别组织集中收看。会前,陈浩、洪湖鹏等市领导看望了受表扬对象代表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