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商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6

中国共产党湖州市委员会、湖州市人民政府: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紧紧围绕商务(粮食)中心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普法教育,落实普法责任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局年度重点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一是加强法律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做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党委专题学习研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商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二是明确责任分工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制定出台《湖州市商务局(湖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联合市司法局、市贸促会、市律师协会出台《关于深化涉外法律服务助推“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分工分责抓好工作推进,为我市高水平打造优质商务营商环境奠定法治基础提供法治保障。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坚持日常监管、执法检查与普法工作相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监管执法全过程,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贯彻落实《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组织“八五”普法、局长和你有法说直播、迎亚运普法宣传等活动。深入宣传和解读商务政策,联合有关部门共开展外贸业务、RCEP协定、外贸政策宣讲等各类培训41场,培训企业2152家次。连续14年举办“浙”里有“援”法律服务月活动,帮助企业提升防范化解涉外法律及相关风险的意识及能力,总受众企业550余家。举办“浙是你家 湖州有爱”外资企业系列沙龙活动15场、外经培训3场,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便捷的服务,最大程度为相关企业排忧解困。
  (二)加强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湖州市公务员网络学堂,主动学习法律、条例。2023年2人高分通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截至2023年12月31日市本级执法人员数量为38人,执法证持有人员35人,执证率92.1%。与浙江银湖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聘请常年法律顾问2人,协助做好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及行政机关协议的合法性审查、出庭应诉等工作。全年共对48件行政机关协议和1个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共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49份,同步对规范性文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落实合力执法体系。严格落实《浙江省行政程序办法》等制度要求,紧盯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不断健全执法机制、完善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确保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3年,根据省市成品油流通行业大整治大排查工作部署,推动建立整治协同机制、开展多轮执法检查,全市累计检查994次,出动4247人次,检查相关点位1380家次。协同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税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对牵头组织对二手车交易市场开展专项整治。先后四次会同市财政局、农发行湖州市分行等部门对市级储备粮开展了“一符四无”检查,两次联合市监管部门开展粮食收购联合执法检查,切实规范粮食收购市场秩序,积极维护粮农合法权益。全年排摸各类贸易摩擦案件32起,指导涉案案件11起,涉及企业26家,涉案金额0.7亿美元。三是安全用好网络平台。充分利用网站、新媒体开设“普法小课堂”“保密月月讲”等普法专栏,积极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宣传,累计推文20余条。全年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数超1380条次,通过微信公众号“湖州商务”推送图文信息超710条次。组织全市商务(粮食物资)系统网络安全意识培训讲座,搭建虚拟环境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受训人数超过100人。定期开展网络安全自查,对信息系统与办公设备开展安全扫描,及时修补漏洞、关闭端口、修改弱口令等问题,累计删除测试账号、离退人员账号12个,整改弱口令5个,发现并修复高危漏洞6个,中危漏洞4个。
  (三)加强依法监管,落实日常服务。一是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坚持为企业着想,让群众方便的服务理念,为服务对象提供最优质服务。2023年收到行政许可申请总数为11件,同比上年度下降42.1%,予以许可11件,同比上年度提高57.1%,企业境外投资备案31件、自由类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9件、预付卡备案3件,无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同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群众、媒体等的日常监督,2023年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8件,政协委员提案42件,另办理跨界跨年建议4个,闭会期间建议3个,会办重点提案1件。所有主办和会办意见均按照规定时限予以答复,办件均得到满意评价,“三清单一成效”效果明显。严密组织执法检查我局全力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工作,深化执法监管规范化、精准化、协同化,成效明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规定,开展“互联网+监管”执法检查工作,制定下发了《2023年度市商务局“双随机”抽查计划任务表》。全年执法检查117户次,其中“双随机”抽查事项13项,涉及商贸、粮食、外经、服贸等多个条线,开展“双随机”检查65户次,其中联合检查48户次,双随机抽查事项覆盖率、掌上执法率均实现100%,相关执法结果公示在政务服务网上。认真办理群众诉求2023年办理“12345政府阳光热线”57件,领导信箱8件,网上事项5件,民意直通车13件,线下接访23件,总计106件。反映问题涉及原贸粮商业系统遗留问题,汽车消费券、预付卡、拍卖、二手车、成品油、特许经营加盟等,所有办件均及时受理,按时办结,确保了商务(粮食)领域办理回复规范、安全稳定,达到了预期目标。
  二、2024年工作思路
  (一)持续深化学法用法,全面提升素质。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局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重要内容、作为机关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深入开展好“八五”普法工作,全面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以更高标准谋划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全面提升市商务(粮食)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持续规范程序管理落实责任机制对照相关规定持续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不断规范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局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务监督,全面履行政府部门职能。严格落实好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和年度述法,组织开展公务员学法用法和年度法律知识考试,确保参考率和合格率100%。
  (三)持续创新宣传模式,丰富宣传内容。全面贯彻落实新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大力宣传商务、粮食领域法律法规,协同做好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持续开展外经贸法律服务专项行动,精心组织 2024 年外经贸法律服务月活动。结通过开展“普法小课堂”“法律服务月”等系列活动,切实提高企业法治思维与法律意识,帮助企业提升防范化解涉法风险能力。
  

湖州市商务局
  2024年1月22日
  

抄送:湖州市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湖州市商务局办公室                      2024年1月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