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002564352/2022-00013 成文日期:   2021-11-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湖州市商务局
湖州市商务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2-01-24 10:18:17

政策解读 >

根据《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湖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浙江省商务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为阐明全市商务发展的基本方向和奋斗目标,明确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推进十四五时期湖州市商务高质量发展,特编制本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

一、十三五时期湖州市商务发展成就

十三五期间,湖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继续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走下去一定要把南太湖建设好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开放活市工作导向,融合线上线下振消费、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夯实粮食安全筑底线,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商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实现赶超发展。

(一)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境外投资有序发展

十三五期间,湖州市全力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及省稳外资决策部署,加大招商引资、招商引才政策力度,深化双进双产机制,全力打造浙江省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招商引资体系健全。迭代升级招商引资打法,形成了招商引资组织领导、目标任务、宣传推介、考核评价、营商服务五大体系。创新云上招商模式,完善驻点招商布局,创新设立上海、北京、深圳三大招商中心;实施“345+1.5”项目准入标准,项目亩均效益大幅提升。2018—2020年累计引进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727个,其中引进总投资百亿以上大项目27个。利用外资质效提升。到十三五末,全市实到外资、合同外资分别完成56.0亿美元和164.2亿美元,较十二五末分别提高了13.1%87.7%2020年高技术产业实到外资占比38.0%,较2015年提高22.9个百分点,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不断提升。外经合作有序发展。跨国经营步伐加快,累计实现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14.1亿美元,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达30个。跨国并购稳步推进,累计并购金额达4.1亿美元,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12个。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成效显著。到十三五末,累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148个,投资额7.7亿美元,完成国际经济合作营业额3.7亿美元。

(二)商贸流通加快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十三五期间,湖州市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商贸基础日趋扎实,消费供给不断优化,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消费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4%,增速居全省第一。实现网络零售额821.9亿元,较十二五末翻了近两番,年均增速保持全省前列。商贸流通品质提升。商贸设施更加健全完善,商业综合体、商品市场等蓬勃发展,交易额超亿元以上农批市场、商品交易市场等加快发展,完成商贸业重大项目投资544.87亿元,建成长兴东鱼坊历史文化街区等3条高品质步行街。家政、餐饮等服务消费不断提质扩容,老字号创新发展。现代商贸特色镇、省级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企业)数量居全省前列。智慧商贸发展强劲。批零业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持续提升,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十三五末电商第三方平台应用达60多个,自建平台数增加到80多家。形成了市、县、镇、村四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安吉县、长兴县相继入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打造了全省首个数字生活新服务综合性平台,成为全省唯一实现先进市创建、标杆县创建(培育)全覆盖的地市。

(三)对外贸易稳中有进,贸易发展扩量提质

十三五期间,湖州市坚持稳中有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举措,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外贸发展取得了新突破。外贸规模持续扩大。十三五期末,湖州市进出口规模突破千亿元,年均增长12.3%,增速列全省第三;出口年均增长13.3%,增速列全省第一。跨境电商交易额149.5亿元,年均增长106.3%,占外贸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13.2%外贸结构更趋优化。机电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市出口的39.2%,较十二五期末提高2.5个百分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开拓成效明显,出口占比达29.5%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累计服务贸易进出口额491.4亿元,年均增长7.4%。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占服务贸易总额比重从38.1%提升至60.7%。培育了8个市级服务贸易创新平台。

(四)改革试点创新突破,开放平台能级提升

十三五期间,湖州市商务改革纵深推进,改革引领能力不断提升。各类开放平台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产业集聚效能显著,开放主平台作用进一步凸显。新型试点全力推进。成功获批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和中国(湖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试点,在全国首创承保跨境电商+海外仓+外综服模式,形成一批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在全省率先实现区县全覆盖。累计建成7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德清中非经贸港等10个省级外综服平台,德清、安吉入选省级外经贸境外综合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名单。开发区平台整合提升。新增吴兴经济开发区、德清经济开发区等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全市累计国家级开发区2个和省级开发区4个,实现省级以上开发区区县全覆盖。大力推进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设,获批新能源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绿色家居、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5个省级链长制试点。国际产业园等多元建设。获批浙江中德(长兴)、浙江中韩(吴兴)、浙江中美(湖州)等3个省级国际产业合作园,成功创建浙澳(安吉)经贸合作区。成功申报创建湖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德清临港物流园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

(五)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商务治理走在前列

十三五期间,湖州市商务部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推进简政放权,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招引项目、留住投资,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商务治理能力不断提高。最强政策供给持续释放。专班+专员机制创新实施助企十法等稳外贸举措,重磅推出湖九条招商引才新政,开放型经济新十条、稳外贸十条、电子商务双十条等商务政策。完善厅市会商、政产学研等合作机制,全力打造产业政策最优市、人才生态最优市、营商环境最优市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湖州无证明城市基本建成,省法治化营商环境试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成功获评商务综合绩效考核优秀地市,在全省营商环境快速调查排名保持前列,商务经济水平不断提升。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实现监测预警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完成重点企业订单+清单全上线、全填报和全分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成品油零售经营等16项商务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网上办

(六)民生保障筑牢底线,粮食物资安全有序

十三五期间,湖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夯实,守好了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后院应急保供成效明显。建立起较完善的物资储备工作体系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台风等极端天气、节日市场以及疫情期间供应稳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累计采购、调拨、发放防疫物资5300余万件,金额1.35亿元,实现零差错;及时实施线上保供,全市六个网上考核评价列全省第一。典型样板全国推广。全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构建粮库+粮企+粮农新型粮食收储机制,成功打造湖州好大米区域公共品牌,推动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减支、消费者满意的良好成效,在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创造五优联动湖州模式粮食安全守住底线。全市粮食储备达到19.24万吨,较2015年增加32%,其中成品粮储备达到7300吨。持续扩大国有订单粮食收购,2020年累计收购订单粮食6.6万吨,较2015年增长175%。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居全省前列。

1 “十三五规划湖州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类别

指标名称

单位

2020

十三五

规划目标

利用外资

实际使用外资

亿美元

[56.0]20162018年省口径,20192020年部口径)

[52.5]

对外投资

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

亿美元

[14.1]

[20]

国际经济合作营业额

亿美元

[3.8]

[2]

商贸流通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424.4

1650

网络零售额

亿元

821.9

800

对外贸易

外贸出口占全省份额

%

4.1

4.0

机电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市出口比重

%

39.2

38.6

跨境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

%

65.2

50

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

(市口径)

亿元

[491.4]

[475]

服务外包执行总额

亿元

[165.6]

[110]

注:[    ]内数均为五年累计数。

尽管十三五时期,湖州市商务经济取得了重大发展,但仍存在规模不够大、结构不够优、功能不够强等突出问题:一是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有待增强,消费供给还不能很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二是流通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应急保供能力建设有待加强;三是对外贸易区县发展不平衡,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有待破题,服务贸易综合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高质量项目招引难度大,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仍需加快进度;五是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产业平台能级有待进一步提升,开发区体制机制问题有待进一步理顺;六是贸易投资便利化环境建设不足,国际化配套还不够完善,城市整体吸引力有待提升。针对这些问题,十四五时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克难攻坚,努力补齐商务发展短板,持续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二、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的环境与形势

(一)国际环境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进一步加剧了全球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逆全球化思潮加剧,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全球贸易格局加速重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多边经贸规则的签订成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主要特征。疫情背景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进入系统重构,供应链本地化趋势加剧。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带动国际经贸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我国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打造全球投资避风港和人才蓄水池,加快海外投资并购,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地位等带来新机遇。

(二)国内环境

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和发展方式发生深刻调整。疫情叠加其他不利因素给我国供需两端带来双重压力,但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加快形成。碳达峰”“碳中和际承诺对经济发展提出新要求,带来新机遇。消费结构持续优化,中高端消费需求快速增长,服务消费比重不断提升,国内经济大循环逐步巩固。长三角一体化、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国家战略稳步推进,我国的开放领域不断拓展,开放层次不断提高。

(三)省域环境

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启了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给浙江带来赶超机遇,持续升级的消费市场加快形成,为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需求基础。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在浙江交汇,全球第一大港、海外浙商、民营企业等优势持续释放,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助力深层次改革。

(四)市域环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州正处在区域战略地位持续彰显期、生态红利加速释放期和高质量赶超发展奋力蝶变期,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作为长三角地理中心,湖州区位便捷、生态优美、文化深厚、城乡协调、社会和谐等叠加优势将不断凸显,为湖州发展带来难得机遇和有力条件。县域经济加速向城市经济、都市区经济转型,湖州正在打造低成本创业之城、高品质生活之城,生产力布局不断优化调整,城市能级和全市域整体竞争力的加速提升,有利于湖州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

综合判断,十四五时期是湖州高水平建设绿色智造城市、生态样板城市、滨湖旅游城市、现代智慧城市、枢纽门户城市、美丽宜居城市的五年,也是湖州市商务事业改革创新、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五年。湖州商务发展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商务部门要深刻认识新矛盾新挑战,准确把握新特征新要求,增强窗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在构建国内经济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有所作为。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四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州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重要指示要求,扎实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富民发展、安全发展,以扩大内需为基本立足点,打造强大国内市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以数字化变革为动力,深入实施开放活市战略,将链式思维贯穿商务发展始终,充分发挥好长三角地理中心优势,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在湖州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中展现商务担当、贡献商务力量。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改革先行,创新发展

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等商务各领域改革,努力探索适合湖州自身经济特点的发展模式和改革路径。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推动商务各领域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发展新体制。

2.坚持内外联动,协调发展

以扩大内需为基本立足点,深入实施开放活市战略,健全城乡市场一体化体制机制,推动市场协同开放。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内贸与外贸、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进口与出口协调发展,努力提升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利用和配置能力,促进要素有序流动、内外联、相互促进。

3.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充分发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的优势,深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坚定不移推进商务领域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大力发展绿色消费、绿色流通、绿色贸易和绿色投资合作,降低商务领域能耗强度,实现美丽中国在湖州的全面展示。

4.坚持人民至上,富民发展

有效落实市场保供,县域和农村商业体系更加健全,服务功能更加完善。积极扩大优质消费供给,推动乡村商贸文旅振兴,提供更多具有高附加值、高效益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商务发展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商务服务民生能力。

5.坚持系统思维,安全发展

完善应对经贸摩擦机制,持续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推动产业链安全布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丰富防范应对重大风险的手段,形成从风险预警到精准施策的应对标准化流程,提升应急响应处置能力。

(三)二三五远景目标

2035年,湖州商务高质量赶超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现代商贸流通体系逐步健全,综合枢纽地位全面提升,基本建成强大国内市场;两个市场更加协调,两种资源协同高效,实现更高水平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为湖州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提供有力支撑。

(四)十四五时期湖州商务发展的主要目标

锚定二三五远景目标,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高水平推进商务619”行动(即6大重点任务,19项重要举措),全力打造高质量项目投资集聚地、长三角新型消费热点市、长三角新型贸易枢纽市、高能级开放合作先行市、高品质营商环境最优市和高水平应急保供标杆市一地五市。到2025年,湖州市商务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消费生活供给体系更加新型高效便捷安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力军,努力为成为新发展格局中的特色节点城市贡献商务力量。

——打造高质量项目投资集聚地,成为吸引高端要素强磁场。2025年,全市新签约固定资产投资超亿元以上项目累计达到3000个,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1200个;实际使用外资累计达到65亿美元以上。大项目引领作用更加明显,高端服务业项目进一步增多,投资质量更加优化。十四五期间,境外投资保持平稳增长,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超15亿美元、国际经济合作营业额5亿美元以上。

——打造长三角新型消费热点市,成为构筑强大国内市场的主力先锋。2025年,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凸显,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00亿元,年均增长7%左右,全市网络零售额达到1600亿元。全市重点生活性服务业基本实现数字化。

——打造长三角新型贸易枢纽市,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节点。2025年,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600亿元,占全省比重稳步提高。进口规模扩大。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20亿,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提高至6.5%,年均增速10%以上。技术、知识密集型和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占比持续提升。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交易额达到500亿元。

——打造高能级开放合作先行市,成为重要窗口示范区建设的有力依托。2025年,加快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建设,各类开放平台能级显著提升,大项目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总量规模比2020年翻一番。

——打造高品质营商环境最优市,成为现代化商务治理的示范样本。2025年,商务领域数字化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商务治理现代化水平明显增强。

——打造高水平应急保供标杆市,守牢风险防范的安全底线。2025年,建成高效统一安全智慧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应急保供体系